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通知公告

2018年度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下属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公告

发布时间: 2019- 04- 11 00: 00 访问次数: 来源: 市民族宗教局

 

  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411号)、《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中央编办发〔2014〕4号),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从2014年开始,事业单位不再实行年度检验,改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现将我单位下属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予以公示。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事业单位法人存在以下问题的,可以向杭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投诉举报:

  1.  未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以事业单位法人名义开展活动的;

  2.  未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业务活动;

  3.  不具备承担与宗旨和业务范围相适应的民事责任能力;

  4.  不具备相关登记事项所要求的资质;

  5.  自核准登记后无正当理由超过一年未开展业务活动或者自行停止业务活动一年以上;

  6.  出现依法应当申请变更登记的情况后未按时申请变更登记;

  7.  实际使用的名称,包括单位印章、标牌及其他表示该单位名称的标记与核准登记的名称不一致;

  8.  有抽逃开办资金的行为;

  9.  有涂改、出租、出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者出租、出借单位印章的行为;

  10. 接受和使用捐赠、资助的情况不符合条例和其他有关规定;

  11. 登记管理信息和年度报告未按时公开的;

  12. 其他违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行为。

  投诉举报方式:

  电  话:85250197;

  邮  箱:sydjj@bwb.hz.gov.cn

  通讯地址:杭州市江干区钱江新城市民中心F座1101室杭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邮编310016)。

  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年4月12日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330100793667680X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18 )年度

  单 位 名 称

  杭州市宗教民族事务服务中心



  法定代表人

  王小东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编号:133010000738

  《事业

  单 位

  法 人

   证书》

  登 载

  事 项

  单位名称

  杭州市宗教民族事务服务中心

  宗 旨 和

  业务范围

  承担本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等宗教团体和少数民族事务的服务工作

   

   

   

   

  住  所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E座18楼

  法定代表人

  王小东

  开办资金

  10万元

  经费来源

  财政补助

  举办单位

  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12.4

  5.2

  网上名称

  杭州市宗教民族事务服务中心.公益 

  从业人数

  13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情 况

  我单位杭州市宗教民族事务服务中心于2018年12月31日调整资金,按《实施细则》规定于2019年1月21日办理了变更开办资金登记。

  

  

  

  

  

  

  

  

  2018年我中心在主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现将履职情况公示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扎实开展基层调研,着力提升履职实效。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当好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的目标,在市局统一部署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百千万”活动集中蹲点调研,党员干部分批走访了萧山区衙前镇明华村和南庄王村,详细了解两村在推进整村城镇化进程中的经验做法、基础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推进情况,并采取困难家庭慰问、走街串户探访、企业代表座谈等多种贴近民生的恳谈方式,重点围绕“聚焦初心使命、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矛盾化解、聚焦问题解决、聚焦基层创新”五个方面,结合实际扎实做好“十一个”工作。

  2、深入开展全市民间信仰事务服务工作。第一紧抓日常管理不放松。在圆满完成2016年度全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工作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意见》(浙政办发〔2014〕113号)和《浙江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管理办法》(浙民宗发〔2014〕63号)等文件精神,分批走访复查部分民间信仰场所,重点对场所人员组织建设、场所内房屋安全和消防安全、治安制度上墙和宣传落实,文明进香制度推行实效和是否从事非法活动等情况进行督查,同时了解场所纳入管理后的活动情况,及时发现新问题并加以整治。第二深入基层现场指导服务。结合“百千万”活动蹲点调研,选取部分申报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需求大的基层地区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工作,工作人员采取现场答疑解惑、收取申报纸质资料预审、实地走访核查等方式,帮助基层民宗部门切实解决民间信仰事务工作的各种“疑难杂症”。第三传递民间优秀文化“好声音”。为进一步挖掘民间信仰的当代文化价值,赋予时代发展的新元素,我中心积极组织各区县市参加2018年全省“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并协助富阳区民宗局策划筹备 “周雄故里 孝善传承”主题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孝善”精神,深化民俗文化内涵,展示浙江民间民俗风采魅力,树立优秀民间信仰文化典型,传递民间优秀文化“好声音”,努力树立一批弘扬优秀文化活动,积极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从而带动全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整体提升。

  3、有序推进宗教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浙江省宗教大数据智慧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项目要求及市民宗局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我中心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参与,扎实有序推进全市宗教信息化建设工作。首先调研排摸,全面掌握工作底数和存在问题,与市民宗局有关业务处室提前谋划、开展调研,一方面增强基层民宗部门对宗教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入了解各地工作实际以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做好答疑解惑和工作指导,重点针对大数据智慧管理中心、数据对接共享和宗教财务上线运行等方面给出详细的指导意见,并协同建行杭州分行举办数期宗教财务培训上线会,采取视频教学和点对点指导模式逐一讲解,有效提高财务上线效率。其次有效沟通,确保各项工作信息畅通。积极与中国建设银行杭州分行等机构进行对接,就技术、设施、资金等保障详细商讨,组织召开信息化建设银团沟通交流会就宗教团体普遍关心的安全性能、收费等问题进行答疑,听取和吸收基层的意见和声音,确保出台的制度办法能符合基层实际,便于实施和操作。

  4、做精做细菜单式培训。“菜单式”培训是我中心围绕宗教工作部署要求和宗教界人士兴趣需求为出发点,于2010年起推出的个性化培训模式,该培训模式打破了过去一个班几十个人“一锅煮”的常规教学方式,探索开创了让学员们自主择课的参与方式,积极秉承了“用兴趣学习的快乐音符谱写和谐共融乐章”的办班理念和努力营造“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培训氛围。多年来,“菜单式”培训已逐渐成为杭州宗教工作培训教育的主打产品和提升宗教界人士队伍素质的有效手段,其参与面覆盖市级五大宗教团体和杭州基督教青年会、杭州市基督教女青年会,培训课程大到国家宗教政策法规,小到团体办公室管理,宽到中层管理能力研修、思维能力训练,细到文秘写作、手机摄影制作等,种类繁多且又贴近实际的“亲民”自选课程,受到各方热捧。本年度菜单式培训共分4项课程,内容涉及消防、急救知识等,课程实际贴合实际需求,各有侧重,极具针对性和可选性。

  5、圆满组织杭州市民宗系统“茶艺悦赏 和而不同”主题联谊活动。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结合永久落户杭州的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2018年5月22日我中心联合西泠艺苑圆满地举办了杭州市民宗系统“茶艺悦赏 和而不同”主题联谊活动,该活动通过学艺饮茶、以茶会友的氛围,提升了民宗界人士的文化素养与内涵,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彼此友谊,轻松活泼的互动讲课形式也受到广大民族宗教界人士的热烈响应,有效助推了全市民族宗教界人士培训工作创新改革。

  6、成功举办2018年杭州市民宗系统“五教同心 多彩浙江”趣味运动会。为全面展示我市民族宗教界“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广大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健康意识,促进健身运动的普及,2018年9月19日由市民宗局主办、我中心承办的“五教同心 多彩浙江”趣味运动会在西湖区文体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市民宗系统的16支代表队,338名运动会参加了六大赛事的角逐。通过搭建这一体育赛事平台进一步加强我市民族宗教界的横向联系,展现我市民族宗教系统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7、组织开展科技文化下乡活动。为进一步牢牢把握“全年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要求,深入实施“石榴籽工程”,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9月11日我中心在建德市大同镇高桥民族村举办了科技文化下乡活动,把文化精神食粮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建德市畲族彩带“非遗”传承人、退休教师雷国香作畲族文化传承专题讲座,重点讲述了畲族群众创造的灿烂民族文化。此次活动面向民族村因材施策、“配餐”下乡,深入基层、贴近百姓,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

  8、当好民宗系统后勤保障兵。一年来在市局各处室的大力支持下,我中心顺利完成了国宗局、其他地区人大、民宗、台湾来杭参观、考察共计70余批次。工作中,中心始终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的原则,认真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程序标准做好公务接待,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老干部服务工作方面,积极秉承以离退休干部需求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老干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顺利组织5次系统内离退休老干部活动;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和老龄委等各部门要求完成相关台账资料的整理上报;做好老干部体检组织和离退休活动费发放工作;看望及慰问病重退休干部等。

  二、取得的主要效益

  (一)社会效益:

  1、坚定锤炼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分批次赶赴萧山区衙前镇,按照“联民心、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困”的要求,落实好常态化走访活动,不仅加强了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教育,而且解决了基层和群众大量实际问题,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民间信仰事务工作规范有序。以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工作为载体,进一步促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综合整治、规范管理和有效提升。以一系列的“回头看”检查工作为契机,有效督促各地加强内部管理,努力做好包括规范活动管理监督、建立场所管理组织、健全场所管理制度、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和把好场所基本建设管理等工作。以主题文化活动为平台,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间信仰文化内涵,发挥民间信仰的正能量功能,达到文化引领,典型示范,为规范管理树标杆的作用。

  3、财务信息化管理取得阶段性成绩。多次召开宗教财务信息化建设培训会,全面推进宗教工作“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超额完成财务服务管理平台上线任务,进一步规范宗教财务制度,依法加强对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财务监督管理,提高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

  4、民宗系统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深化。积极贯彻落实《杭州市宗教系统人才培养规划》,在有序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民宗系统培训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系统内教育资源,不断拓展和延伸“菜单式”培训品牌,扩大培训层面与深度,使得我市民族宗教系统培训工作在普遍和重点、改革和发展中有机融合,有效实现最大化覆盖全市民族宗教界培训工作的辐射面。

  5、全面营造民宗系统和谐氛围。通过搭建“茶艺悦赏 和而不同”主题联谊活动和“五教同心 多彩浙江”趣味运动会等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我市民族宗教界的横向联系,积极展示了我市民族宗教系统合力谱写“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美好篇章的精神面貌,为全面打造杭城“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局面添砖加瓦。

  6、有效延伸政府部门工作手臂。围绕市局工作大局,积极参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妥善处理业务工作与后勤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努力达到以服务带业务,以业务促服务,大大延伸了民宗部门的工作战线与管理手臂,补长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力量不足的短板,整体提升全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二)经济效益:

  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部分工作的形式与内容创新不够,后勤服务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打算

  1、巩成果、树典型,持续推进优质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创品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民间信仰的当代文化价值,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利用和扩大富阳区渌渚镇周雄孝文化节正面示范作用的辐射面,优选一批管理规范、活动正常、适应社会的场所积极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活动品牌,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切实发挥好民间信仰正能量作用。

  2、定目标、讲成效,扎实开展宗教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浙民宗发﹝2018﹞42号《2018年浙江省民宗委关于宗教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浙江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即数字浙江2.0相关要求、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推进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杭州市平安创建和民宗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提升宗教工作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效能,重点做好分中心维护应用和宗教财务上线两大工作任务。

  3、谋发展、创品牌,不断促进民宗系统培训多元化发展。延续借助外力、引进资源的模式,以树立菜单式培训品牌为支撑点,并围绕市民宗局全年培训计划,进一步自主创新与探索,重点开展素质提升为目标任务的培训课程,有效提升我市民族宗教界人士培训工作的多元化和创新化。

  4、下基层、送知识,积极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开展农用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等系列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理念,为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切实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与困难。

  5、搭平台、促和谐,全面唱响我市民宗系统和谐稳定曲。围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主旋律,紧贴“中国梦”元素,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积极提炼民族宗教文化中的积极元素,进一步增强优秀民族宗教文化的社会吸引力,引导民族宗教界更加自觉地继承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正能量”

  6、凝合力、强干劲,着力加快服务体系升级转型。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理顺服务思路,逐步改变以往零星服务方向,在围绕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大局的前提下,努力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通过助力对接接待、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和财务稽核等工作,当好民宗系统“后勤保障兵”。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 效 期

  无

  绩 效 和

  受奖惩及诉讼投诉

  情况

  无

  接受

  捐赠

  资助

  及其

  使用

  情况

  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