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杭州市宗教工作“三支队伍”齐发力 共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 01- 31 09: 03 访问次数: 来源: 市民族宗教局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杭州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民宗委业务指导下,激发宗教工作“三支队伍”战斗力,认真部署落实各项具体防控工作任务,全力保障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快速响应,及时公告

我省于1月23日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杭州市立即研究决定停止举办2020年新春佛教文化活动,并在一级响应期间一律暂停杭州市域内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停止一切对外集体宗教活动。该消息于1月23日下午即通过电视、广播、杭州发布、公交移动平台、主流报社微信公众号、城区主干道数百个电子公告栏等渠道向社会各界广而告之,加强信息引导,得到普遍的理解与支持。市区两级民宗工作部门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作用,向全市佛教道教场所和属地镇(街)说明情况,劝阻他们取消除夕当晚敬香祈福活动,实现“场所零开放、活动零举办、人员零参与”的工作目标。

二、领导重视,靠前指挥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新华和市民宗局领导班子连续多日随机走访灵隐寺、法喜讲寺、径山寺、基督教崇一堂等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对防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陈新华部长要求,一是要加强防控力度,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二是要做好物资准备,确保正常生活不受影响。三是要做好广大信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希望他们能顾大局,共抗疫情。四是要加强各项安全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五是要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

三、干部奋勇,持续工作

市、区两级民宗工作干部和各镇(街)村(社)负责宗教工作的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身心地投入防疫督促检查工作。他们主动放弃新春佳节与家人团聚休息时间,对全市840处宗教活动场所和831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全覆盖走访和不间断巡查,向各场所进行疫情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场所负责人和宗教教职人员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要求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据统计,全市日均出动干部约1200人次,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巡查。为预防因不明情况的信众赴北高峰灵顺寺庆祝财神生日敬香祈福,1月28日晚至29日,市民宗局安排两组干部赴灵隐景区及北高峰灵顺寺值守,西湖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也严格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在各上山路口安排人员值守劝阻。萧山区民宗局以基督教地方教会活动管控为重点,耐心反复上门劝导,说服聚会点不举行集体宗教活动。上城区民宗局、江干区民宗局、余杭区民宗局等部门还向属地宗教活动场所赠送消毒液、口罩、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用品或帮助联系采购渠道,解决宗教界人士的燃眉之急。

四、场所重视,众志成城

全市宗教界人士坚决落实党和政府要求,严格履行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自觉关闭宗教活动场所,谢绝外来人员进入,做好劝阻劝说,落实专人值班检查,并在专业部门指导下对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处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灵隐寺、福星观、杭州清真寺、杭州天主堂、基督教思澄堂等宗教活动场所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推送文章、张贴倡议书等途径,向信教群众和社会各界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并劝导信众游客提高思想认识,不参加集体宗教活动,不到宗教活动场所参观游览。市伊协等宗教团体均向信教群众发出倡议,号召不信谣、不传谣,未经批准不发布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主动参与所在街道社区的防疫公益慈善活动。在得知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物资紧缺的消息后,我市宗教界发扬公益慈善优良传统,积极筹措捐赠善款和物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宗教界共捐赠善款约1100万元,另捐赠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近万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