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大战面前不后退 疫情防控显担当——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民宗干部邱发贵

发布时间: 2020- 02- 18 09: 30 访问次数: 来源: 江干区民宗局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们一起过年?”电话这头,杭州市江干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邱发贵眼睛含着泪水,面对电话那头7岁女儿的问题竟无从回答。

春节前,邱发贵早早地把女儿和妻子先安排回了老家,并和女儿约定,等他值完班,大年初二他一定回老家陪她们过年。

舍小家,为大家,关键时刻显担当

每年春节,是佛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举办宗教文化和民俗活动的传统节日,届时场所人员聚集,保障信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督导场所做好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所以,春节期间,尤其是大年三十的值班值守,是民宗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也是民宗干部必吃的“年夜饭”。

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考虑到邱发贵同志已经连续多年在大年三十值班值守,今年想让他休息一下,多陪一陪家人,便安排了其他同志值班。“今年大年三十是恰好赶上杭州清真寺主麻日聚礼,除夕夜和年初一佛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也要组织传统祈福活动,辖区内民宗工作情况我更熟悉一些,春节头两天还是安排我来值班吧!”他主动找主要领导请缨,坚决要求继续担负值班值守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中国,也让邱发贵和女儿的约定无法实现。

1月23日,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为避免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因人员聚集发生疫情,切实保障宗教教职人员、广大信教群众和市民游客的生命健康安全,各级先后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停止公众集聚活动,所有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活动。为确保上级精神及时有效落实,区民宗局及时下发紧急通知,并要求宗教和活动场所及时张贴告示,通知信众不要在疫情期间前来参加活动,并组织组织街道、社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民宗干部开展巡查督导。

由于暂停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对外开放的通知下发的紧急,为了避免部分穆斯林群众因没有接收到通知依然到清真寺参加主麻日聚礼活动,导致人员在场所门口聚集发生交叉感染,1月24日一大早邱发贵便来到了杭州清真寺,一边对杭州清真寺落实紧急通知情况进行检查,一边和街道、社区及杭州清真寺寺管会工作人员一起,在清真寺门口耐心劝返未得到通知前来参加宗教活动的信众。据统计,当天累计劝返信众142人次,未发生人员聚集现象。

杭州清真寺的工作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的前往辖区内其它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开展督导检查。除夕夜,他顾不上一天的劳累,抖擞起精神又前往佛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开展巡查督导。回到办公室已经是凌晨3点,他索性在办公室眯了一会儿,年初一一大早,又继续前往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开展巡查督导。

守土有责  履职担当  民宗干部绝不拖后腿

十多天来,江干区全体民宗干部都在一线不停地开展工作,工作很辛苦,人也很疲劳。为了鼓舞民宗干部斗志,他对民宗干部说:“同志们,关键时刻考验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民宗干部绝不拖后腿,为了群众生命安全,我们要把各级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把辖区内的民宗工作做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整个春节期间,邱发贵一天都没有休息,始终在一线不间断地开展巡查督导。

江干区民宗系统还有很多像邱发贵这样的民宗干部,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最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自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他们都是对美的逆行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