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逆行而上为群众 勇担使命守初心——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民宗干部吴忠军

发布时间: 2020- 02- 18 09: 36 访问次数: 来源: 桐庐县民宗局

2020年除夕夜的圆通寺与以往不同,由于疫情来袭,往年挤满祈福群众的寺院变得空无一人,民宗干部和街道人员放弃团圆深夜守在寺院门口,这其中就有桐庐县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吴忠军。

1月23日,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为避免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因人员聚集发生疫情,切实保障宗教教职人员、广大信教群众和市民游客的生命健康安全,各级先后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停止公众集聚活动,所有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活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为分管宗教等方面工作的吴忠军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宗教领域防控措施,要求全县所有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全部关闭,落实“不开门迎客,不开展活动”的要求。圆通寺位于人口密集区,过年到寺内祈福已经成为附近居民的习俗,仅仅是一份贴在门口的关闭通知并不能完全阻止前来祈福的民众。吴忠军深知圆通寺人群密集,如果有一人感染,疫情就会被快速传播。群众安全重于泰山,在除夕夜,吴忠军放弃了休息,与派出所、街道干部一起对圆通寺开展值守,不放一人入寺;对前来的信众进行疏导劝离,避免寺院门口人员密集情况的发生。除了圆通寺,桐庐还有几十处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遍布在全县各地。在整个春节假期,吴忠军连续奋战,每日无休,早出晚归,带头对辖区内各宗教场所一一进行巡查检查、劝导宣传、正面引导,压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一处不漏。

“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就要去哪里。”这是吴忠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全县的防疫工作里,乡镇街道面临的防疫压力最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宗教场所“守土有责”的同时,吴忠军主动请缨,深入一线,白天在尧山村村口开展疏导劝离工作,工作八小时后,深夜又作为志愿者奔赴高速出口。2月3日晚上十一点桐庐开始区域管控,在接到工作通知后,吴忠军半小时内就到达社区开展执勤工作,在连续两周三班倒的工作安排中带头冲锋。

“当兵的时候用的是钢枪,现在用的是体温枪。”面对危险,冲锋在前,吴忠军始终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站好疫情防控岗,以实际行动守护共产党人的初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