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 02- 20 14: 57 访问次数: 来源: 市民族宗教局

2020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宗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水平,团结民族宗教界人士为杭州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城”“一窗”建设做贡献。

1、推动民族乡村全面发展。发布并实践杭州市民族乡村振兴指标体系,助力民族村全面推进“一村一品”提升,打赢“消薄”攻坚战。挖掘和繁荣少数民族文化。加强民族乡村负责人知识技能培训,开展“五服务”提升民族乡村群众幸福感。

2、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帮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明确定位,提升服务功能和形象,拓展民族“四微”服务广度和深度。争创第三批省级重点培育单位。联合有关单位做好援疆、援藏、对口支援经验总结,举办好杭州市精准帮扶成果展。

3、推进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对照目标任务实施问题整改,加大督查整改力度,积极主动解决我市宗教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相关整改任务的落地见效。妥善处置化解各类涉宗矛盾纠纷,巩固整改成果。

4、推动宗教界实现“五个走在前列”。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在杭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佛教道教去商业化、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教风建设、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发挥上走在前列,展现我市宗教界良好社会形象。

5、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指导各区、县(市)民宗部门抓好创建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分析整改。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管理,抓好自然灾害、消防、房屋等安全指导和培训,确保宗教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全面分析排查我市宗教领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处置隐患苗头。

6、提升我市宗教事务法治化水平。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和《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运用法治方式规范宗教事务管理,维护宗教领域正常秩序。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提炼推广我市宗教工作先进经验,强化基层宗教工作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基层网格的宗教工作能力。

7、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以党建引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视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走访调研和与基层联系工作制度,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锻造一支民宗工作“铁军”排头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