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踏歌起舞“三月三” 双江畲寨风情浓

发布时间: 2020- 03- 26 16: 18 访问次数: 来源: 富阳区民宗局

2月25日下午,在新登镇双江村,畲族儿女们对唱山歌、欢跳畲舞、制作乌米饭、编织吉祥彩带……喜庆“三月三”民族文化节。

3月26日,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此时,双江村都会举办民族文化节,载歌载舞,用传统的乌米饭和山哈酒招待来客。今年在“富春山居·味道山乡”活动的带动下,独具风韵的畲乡风情依然浓郁。

双江村,因松溪、葛溪在此汇聚而得名,是离杭州主城区最近的“畲族村寨”,还是晚唐诗人罗隐的故里。“东安八景”之首的“松葛双清”,指的就是这个地方。这里尚存昭谏手植古桂、鸡鸣山殿(钦贤罗家鸡鸣山读书处)等遗迹。浓浓的畲乡情谊,是新登乃至富阳一张充满民族特色的“金名片”。

3月23日,2020年“富春山居·味道山乡”春季游启动,标志着富阳旅游按下了“重启键”。春光正好,欣赏过上旺村黑山顶上油菜花的灿烂,也可到只有15分钟车程的双江村,来一次独具民族特色的畲乡之旅,尝一尝地道的畲乡美食,品一品独特的畲乡风情。

传统美食,品尝畲乡风味

畲族美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山哈酒、乌米饭、米粿,样样都是名气响当当的食物。

山哈酒颜色鲜红,寓意很是吉利,给人一种喜庆热闹的感觉,酒精度不高,入口清冽甘甜。山哈酒的制作方法十分讲究,沿袭千年的传统手工制作。

山哈酒可以配合糍粑食用,新鲜打出的糍粑,裹上甜而香醇的山哈酒,米香夹着醇酒的清香;也可裹上由白糖豆粉、白糖芝麻的蘸料,米香夹着甜甜的味道,也是畲族男女老少皆宜的一种特色小吃。

乌米饭作为新登镇双江村畲族的传统文化美食,由野生植物南烛树(本地人称乌捻树)的叶子浸泡出汁水,用浸泡出来的汁水将糯米浸泡半天,然后捞出放入木甑里蒸熟而成。香喷喷的乌米饭,色泽乌黑发蓝,口感比高压锅煮的饭更香甜软糯。

这里的乌米饭主要由杭州富阳畲乡园食品有限公司经营。负责人苏晨在多年前辞去工作回乡创业,乌米饭的年销售额已达到800万元,还帮助多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省内有影响力的民族特色食品。

今年,受疫情影响,乌米饭遇滞销困境。苏晨说,幸好在区府办、区委统战部、区妇联、新登镇等各方努力下,乌米饭在“寻味新登”助农电商平台上广受好评。前几日,在省政协及省民宗委的对接下,香喷喷的乌米饭走进了物美超市,库存的乌米饭现已全部售完。

畲乡的美味不仅于此,2019年,味道山乡大会中最具民族特色的“田园餐桌”,莫过于双江村推出的“畲乡十大碗”。

葛溪双清鱼,虽是简单的清蒸,但鱼采自双江村内由葛溪和松溪交汇而成的河道,河道水质清澈,养出来的鱼自然鲜嫩可口,无腥味。

紫香泥中鲜,是畲族人的拿手菜,也是双江村家家户户招待客人时的必备菜肴。小溪里抓起来的野生泥鳅,去掉肚肠,高温炒至金黄,再加入生姜、干辣椒、紫苏叶炒出香气。

需要提醒的是,受疫情影响,多数饭店并未常备食材,若想要一尝美食,需提前电话预定。

民俗风情,体验畲乡魅力

除了美食,畲乡还有许多特色满满的风俗,且颇具底蕴。旧时,彩带编织技艺对畲族姑娘来说是必学的传统手艺,因为彩带是畲族女孩送给情郎的定情信物,又叫“定亲带”。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畲家人把彩带的花纹与文字相结合,创造出了一些极具代表性和个人风格的畲族彩带。在双江村,拿上织带,可以跟着畲家人一起把自己美好的梦想织进这方寸之间。

编制的工具与过程并不复杂,但是其中却蕴藏许多精巧的“小心思”。五彩的丝线搭配在一起,红、黄、蓝、白、黑,看似普通的色彩堆积在一起却特别的和谐与吸睛,少数民族调动色彩的能力向来令人神往与惊叹。

畲族人民多才多艺、勤劳聪慧,善于将日常生活与歌舞等艺术形式相结合,也由此诞生了不少经典歌舞表演节目,生动展现畲族特有的传统民俗。

畲族孩子爱玩蹴石,便随之诞生了童趣满满的舞蹈《蹴石乐》,并获得2019年浙江省少数民族舞蹈展演第一名;《竹竿舞》由美丽的动作,配合敲击竹竿的声音共庆美好,是一种畲族的民间文化,也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活动。

唱山歌更是畲族人民的日常爱好,村歌《双江美》是一首原创曲目,将独特的畲乡风情传递到每一个人心中。

特色文化,感受人文底蕴

双江村青山环绕、绿树成阴,偶有一些古朴的民宅点缀于山腰间。这里,捧着“畲乡文化”与“罗隐故里”两只金饭碗,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这个小村独具风韵。

双江畲族人自清代咸丰元年后,因时局动荡和寻求生计等原因,从温州平阳等地陆续迁移至双江村定居。如今,双江的畲族文化保留较为完好,畲乡风情也成为双江村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入双江村口后不远,便是罗隐读书处。1200年前,钦贤罗氏定居双江,始祖罗仙公,罗隐是罗仙公第四代曾孙。罗氏崇德尚贤、任孝礼仪,“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曾是罗氏一族的座右铭,视之为安身立命之本。如今,双江村还保存着罗隐读书处、鸡鸣山记碑、罗隐殿内原碑等与罗隐相关的历史文物,罗隐后人也主要聚居于此。

近年来,双江村深度挖掘畲族文化和罗隐文化,切实做好罗隐故里遗迹的各项保护工作,并打造好“畲乡风情”摄影创作基地和特色村寨,吸引周边地区游客来村旅游、居住,体验农村生活,呼吸村庄新鲜空气。

去年,在区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打造双江村畲族文化广场工程和双江村古韵文化工程等项目。

畲族文化广场配套民族展示馆,集民族性、文化性、娱乐性为一体,全方位体现畲族的特征;古韵文化工程建设以宜居宜游为目标,通过对现有全域环境的改造提升,着力挖掘做好畲族文化传承、罗隐故里文化传承等,有力地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位于双江村的东安八景之一“松葛双清”处,将投资1.9亿,打造贤明湖,预计今年完工。集畲族风情浓郁、吃游玩乐于一体、网上网下聚焦瞩目、百姓增收富足的富阳特色民族风情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十里畲寨,炊烟飘曳。双江村,这个坐拥畲乡风情与罗隐文化的小山村,正张开臂膀,等您来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