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业内相关 > 业内资讯

内蒙古乌兰牧骑:扎根生活沃土 一切为了人民

发布时间: 2020- 06- 23 11: 51 访问次数: 来源: 央视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时指出: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风雨无阻为农牧民群众送演出、送服务。人民在哪里,乌兰牧骑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6月17日是乌兰牧骑成立63周年的日子。这几天,“乌兰牧骑月,一切为了人民”系列活动,在内蒙古各地农村牧区开展。除了传统文艺演出,这一次,草原轻骑兵还给牧民百姓带来了理论宣讲、科普知识、健康义诊、贫困帮扶等实打实的服务。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阿尔善图嘎查牧民 额尔登巴特尔:咱们乌兰牧骑给我们牧民带来了欢乐,同时带来了知识,我们非常喜欢我们的乌兰牧骑。

这样的服务将持续两个月左右。1957年6月17日,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草原上,成立了第一支乌兰牧骑,诞生63年来,乌兰牧骑从最初的9个人、两辆勒勒车、四件乐器,发展成为全自治区的75支队伍、3000多名队员。

2017年11月21日,是乌兰牧骑队员终生难忘的一天,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原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队长 那顺:我实在是激动地一下子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特别的激动。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赤峰市考察时观看了社区乌兰牧骑队员表演的节目,再次为乌兰牧骑点赞。总书记的关怀,激励了内蒙古全区乌兰牧骑队员。乌兰牧骑从原先的一支支文艺小分队,逐步演变成了“送政策、送科技、送文艺、送医疗”的综合服务队。

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与贫困户王达赖结成了帮扶对子,帮他家盖起了一个近300平方米的羊舍。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队员 秦元智:也为部分贫困户给他们盖了养殖大棚、牛舍、羊舍,基础设施给他们建好,通过这种产业发展,他们陆续全部脱贫。

从2018年开始,内蒙古成立了“草原轻骑兵志愿综合服务队”,包括理论宣讲、法律知识、卫生健康、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220支专业志愿者队伍。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委宣传部部长 聪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乌兰牧骑品牌建设,探索“乌兰牧骑+”志愿服务模式,加强网上乌兰牧骑建设,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队。

2019年1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正式实施,乌兰牧骑从硬件设施到政策资金都有了保障。在履行传统职能的同时,乌兰牧骑开办公益培训班,延伸服务。如今,“乌兰牧骑+”志愿服务队已深入到偏远农村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防哨所等2000多个服务点,进行综合服务。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副团长 呼格吉勒图: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又提出了蒙古马精神,我们会有一种新精神面貌,或者一种新的节目形式回馈人民。

最近,内蒙古还出台了网上乌兰牧骑工作方案,将开展10项线上主题活动,同时加强平台建设,培养直播达人、建设乌兰牧骑数字资源库等,多地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线上作品展,宣传脱贫攻坚。

内蒙古准格尔旗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李源源: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我们乌兰牧骑就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把党的声音、党的政策,传递到广大老百姓中间去,更好地为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的支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