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业内相关 > 业内资讯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赴绍兴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发布时间: 2021- 03- 15 09: 01 访问次数: 来源: 浙江省民宗委

3月10日-11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一行赴绍兴市越城区、新昌县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中国化、宗教场所标准化管理和民间信仰场所规范化管理等工作。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绍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何国梁等陪同调研。

楼炳文一行先后走访了绍兴市文物保护点和民间信仰活动示范场所——马太守庙、越城区宗教场所标准化管理试点单位——龙华寺、般若学“六家七宗”发源地之一——全国重点寺院新昌大佛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新昌县外婆坑村等。

走访考察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时,楼炳文指出,要进一步规范场所管理,夯实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基层基础,破解民间信仰事务重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挖掘文化基因,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深入挖掘越城区民间信仰中的治水文化、酒仙文化、孝德文化,培育和提升民间传统优秀文化;要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引导民间信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

在新昌大佛寺考察期间,楼炳文高度肯定了新昌在佛教中国化方面开展的研究探索,指出佛教中国化是佛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融合的结果,要注重挖掘弘扬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佛教教义与理念,从表现形态、学术理论、高僧大德等方面拓宽视野,追根溯源、全面梳理,深入研究,推出精品成果,展示新昌在佛教中国化中的地位,努力发挥佛教“重要窗口”的作用。

针对宗教中国化和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工作,楼炳文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将标准化管理过程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与宗教管理法治化要求有机结合。要进一步思考探索,将基层宗教事务管理与数字化改革工程相衔接。要进一步提标提质,细化宗教管理颗粒度,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争创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更多的素材、积累更多的经验、打造更多的样本。

在调研民族工作时,楼炳文指出,外婆坑村民族团结进步和脱贫攻坚工作以“一条路、一片叶、一家人”为载体,架起沟通联络各民族情感的桥梁,取得了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他希望外婆坑村要继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这篇大文章,总结提升经验,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品牌;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活动,促进各族文化交流共融;要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旅游,走绿色健康、民族特色的品牌产业之路,真正带动各族群众创业致富;要发挥外婆坑村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讲好“党恩各族颂、浙里一家亲”故事,发出各族群众团结和谐好声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