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无障碍
进入关怀模式 退出关怀模式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490015/2021-000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8-30
发布单位: 市民族宗教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市民宗局贯彻文物保护法保护宗教领域文物


发布日期: 2021- 08- 30 10: 32 访问次数: 来源:


我市宗教领域存在诸多历史建筑和遗址被列为国家和省、市级文保单位,如灵隐寺的经幢、石塔,净慈寺的南屏晚钟,抱朴道院,杭州凤凰寺,杭州天主堂,卫匡国墓地,杭州基督教青年会会址,杭州基督教思澄堂等等。

为进一步加强宗教领域文物的保护和使用管理,市民宗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认真履行宗教领域文物保护的相关工作职责。

一是加强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通过举办政策法规培训、上门宣传等形式,向文保单位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和宗教教职人员开展宣传教育,督促他们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强化履行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对宗教领域文保单位的工作指导。要求宗教界严格遵守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健全完善文物保护有关制度,认真落实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措施,明确文物保护责任人,保护文物安全。

三是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平安巡查。坚持每月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平安巡查,加强对文保单位的实地检查,及时掌握文保单位的安全状况,发现文保安全隐患时,及时联系协调文保部门。

四是进一步加强文物的保护管理。针对检查发现的文保建筑安全隐患,市民宗局指导杭州天主教爱国会在市文保部门的专业指导下,对文保建筑地基和外墙进行全面加固;指导杭州基督教思澄堂、抱朴道院对文保建筑开展整体修缮保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