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杭州市桐庐县构筑民族乡村发展“帮共体”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21- 09- 17 11: 33 访问次数: 来源: 桐庐县民宗局

杭州市桐庐县民族工作始终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抓实民族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帮扶网络体系,推进“村企”结对、“村部门”结对、“村村”结对的互助模式,构筑起结对共建、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的民族乡村共同富裕“帮共体”,推进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努力打造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建设的样板。

分水镇东溪小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jpg

一、平台支撑,构建全体系的组织架构

机制先行。建立由县委统战部牵头的民族乡村振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依据部门职责分为产业发展、文明和谐、基层治理3大主版块及创业乡村、艺术乡村、数字乡村等9项子模块,进一步明晰18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协调有力的立体式工作机制。同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工作体系。

部门联动。每周召集农业农村局、数据管理局、文旅集团等相关职能单位,召开民族村项目发展专项工作推进会,针对数字化改革等重点项目及时推进、解决问题,建立信息共享、系统整合、联办联抓的运行机制,切实做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品牌化提升”。

数字赋能。建立“1+4+N”架构体系,以“全面部署、综合集成、整体智治”为原则,通过将5G、远程视频、云空间、云桌面等元素融入“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应用场景”。借助莪山畲族乡“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创建,促进数智农业生产、数智环境监测、数智综合执法得到全面实现,带动全县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

“稻鱼共养”数字化驾驶舱.jpg

二、结对助力,打造全覆盖的帮扶网络

“村企”结对,坚持专业导向。清单化落实民族村与企业结对帮扶全覆盖。推进民族村与燃气集团结对十二年,不断探索绿色能源转型升级,以民族村绿色能源站为示范,通过“燃气下乡”的模式,不断以点带面,推广乡村“绿色能源站+微管网”建设,助力清洁能源赋能乡村振兴,为实现民族村共同富裕提供了具体示范性实践。

大庄村燃气进户.jpg

“村部门”结对,坚持分类指导。根据民族村产业发展特色,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工商联、县财政局、县文旅集团等单位形成民族共富“帮帮团”,并以此作为“帮共体”中的重要依托,根据民族村提出“标准菜单、学习书单、项目清单、美丽榜单、共富账单”清单式需求,送去政策对策、技术指导、服务上门,打造民宿产业村、5G示范村,不断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助力民族村发展经济。

“村村”结对,坚持因地制宜。以村村结对共建为抓手,将后进村“所需”与先进村“所能”结合起来,精准确定共建内容,指导先进村带动后进村,实现资源、人才、理念、技术等多方面的成果共享。

三、团结融合,提升全维度的意识认同

聚焦党建引领。助力民族村党建阵地、完善党建制度、规范党员管理、丰富党群活动等方面不断努力提升,开辟青年体验地,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聚焦凝聚力量。通过以服务惠民生、以文化促交流、以帮扶促发展,促进民族交流融合,积极对接更多有社会担当的企业、社会团体加入帮扶,携手打造民族共富联盟,扩大民族共富朋友圈,凝聚统战力量,发挥统战作用,助推民族地区迈入共同富裕快车道。

聚焦民族交融。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的大文章描绘地更加有形有效。

富春江大庄村天然气通气点火仪式.jp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