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富阳区常安镇用公益助推“石榴籽家园”工程

发布时间: 2022- 05- 25 10: 41 访问次数: 来源: 富阳区民宗局

“我要用公益的力量滋养‘石榴籽’的沃土。”刚结束“西部助学现代人公益万里行”的富阳区新联会副会长、富阳滴水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常安镇工作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旭东在常安镇开展的线上座谈会上说。以王旭东为代表的公益人,用脚步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常安镇开展民族工作出智出力,持之以恒开展西部助学公益行动,将富阳与西部少数民族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开辟了交往交流交融新平台,促进民族大团结。

5b2ca3b641dadea6995ed7999c53ba2.png

常安镇有常住人口10668人,其中少数民族160余人,包括傈僳族、土家族、苗族、壮族、彝族、布依族、侗族。近年来,常安镇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立足实际,让辖区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生活欣欣向荣。

优化队伍建设,塑造“石榴籽家园”形象

常安镇坚持党建引领,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石榴籽”宣传队,组建以区滴水公益组织骨干为主要成员的民族工作志愿服务者队伍,制定“石榴籽家园”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此基础上,常安镇积极发挥组团联村的作用,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对各民族居民开展入户走访,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同时,积极引导各民族代表人士参与志愿服务队,增进居民间的交流融合,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6b9f14836855dc80f75490194c9670b.png

搭建阵地平台, 打造“石榴籽家园”品牌

常安镇打造“石榴籽家园” 便民服务微窗口,建立微信群,开通专线电话,专人负责,面向各民族群众开辟办事咨询绿色通道,宣传民族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公益组织打造永安山乾方磨砺营民族特色场馆,设立永安山“石榴籽”驿站,展示各民族传统文化。2020年在公益人王旭东的共同努力下,云南傈僳族花花叶叶一家成为“新富阳人”,并在驿站通过劳动转移、线上售卖农产品等形式实现了脱贫。

设立常安镇小“石榴籽”课堂,落实“双减”,开设“飞天梦”特色教育课程,同时借助教师支教、西部助学等活动,将常安镇小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竹庆小学紧紧联系在一起,邀请对方线上参与常安镇小第八届飞天梦文化周活动。

发挥“石榴籽家园”作用,营造民族大团结氛围

常安镇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石榴籽驿站的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中,发挥志愿服务队和宣传队的作用,组织开展民族舞蹈培训、DIY民族手工艺品等活动,增进相互了解,深厚彼此感情,促进邻里和谐。同时,组织外来务工人员举办来料加工、西点制作等技能培训班,提升致富能力,助力共同富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