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打造“浙里石榴红”工作矩阵 创设民族团结进步“西湖模式”——西湖区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22- 06- 17 17: 14 访问次数: 来源: 市民族宗教局民族处

6月16日下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中央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共有10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柴闻乐在视频会议浙江分会场作了西湖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典型经验交流。

近年来,杭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在积极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城市之窗的实践过程中,适时出台《关于“石榴籽家园”品牌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西湖区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联动政企建平台,同心协力的民族团结新格局初步形成;联动高校强活力,同心共建的民族团结新内涵不断丰富;联动民族班促“三交”,同心共融的民族团结新气象愈发浓厚,形成了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西湖模式”,极大地充实了“浙里石榴红”工作矩阵。

西湖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共享“石榴籽家园”和“石榴籽驿站”等民族团结进步类公共空间、活动资源和公益服务,面向各族群众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援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中华优秀文化体验等多样化服务,真正做到了民族政策有人讲、矛盾纠纷有人管、社情民意有人解、中华文化有人传。立足高校开展智力输出,结合东西部对口协作创设“浙疆味道”奶茶、“茶馕香印”爱心馕、“艾叔”新疆特产等创业项目,累计为疆浙各族群众提供工作岗位2000余个。联合杭师大附中等3所中学的新疆班创设了“心香莲”工作品牌,通过组织开展全息式红色研学、沉浸式社会实践和拓展式双向交流,在1370多名疆浙各族学生中播撒民族团结的“金种子”,凝聚起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强“向心力”,不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