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业内相关 > 理论研究

体现中国风格 再现荆楚元素——湖北省佛教协会开展讲经交流推进宗教中国化

发布时间: 2022- 06- 22 11: 20 访问次数: 来源: 湖北省委统战部

6月1日至2日,由湖北省佛教协会主办、咸宁市佛教协会承办的“2022湖北省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咸宁举办。湖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咸宁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相关负责人莅会指导。省佛协秘书长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a84848a5-cd39-45f0-a3a5-66bdc9f61368.jpg

来自全省各地的19位讲经法师以“推进中国化‘湖北实践’,谱写新时代‘荆楚华章’”为主题,围绕佛教的信仰观、道德观、众生观、修学观、财富观等五个方面,依据佛教经典,结合学修体悟,宣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正信正行,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湖北实践”走深走实。

7a3120a7-7e95-4fd6-92d4-509589b197cc.jpg

坚持以推进宗教中国化为方向。紧紧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融入“三爱”、“四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传统文化等内容,立足核心教义解经、面向信教群众讲经、发挥积极导向用经,引导教职人员深入经藏,紧跟时代,对接信教群众需求,运用中国语言、中国表达,对佛教经典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使广大信众正确把握佛教核心要义,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不断增进“五个认同”;积极倡导本土化形塑,推动宗教在建筑、服饰、音乐、雕塑、绘画、装饰等方面再现荆楚元素、体现中国风格;注重汲取我国特别是湖北历史上佛教中国化的成功经验和重要启示,全面梳理总结历年来讲经交流的优秀成果,精心打磨一批符合时代要求的讲经范本,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宗教中国化“湖北实践”经验。

坚持以发现培养人才为目标。讲经交流活动始终立足基层、广泛推荐,鼓励基层佛协积极开展当地讲经交流,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发现人才。通过广泛开展讲经交流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教职人员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提升了教职人员的宗教造诣和文化品位,增强了教职人员服务信众的本领,拓展了对佛教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途径。近年来,先后有181位优秀法师在全省讲经交流会上登台演讲,全省选派的法师代表在中佛协讲经交流会上屡获大奖,展现了新时代湖北佛教的良好形象。一批年轻法师脱颖而出,为基层培养了一批优秀教职人才,也为培养一批精通教义、精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通”人才提供了后备力量。

坚持以涵养好教风为导向。积极倡导教职人员在讲经说法中深入挖掘、主动宣讲佛教界崇俭戒奢、精进修持、遵规守法等思想理念,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从红色革命历史中、从佛教祖师故事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倡行勤俭朴素之风,涵养少欲知足之德,提升宗教修为,彰显佛教清净庄严形象。注重加强文化浸润,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日常学修功课、进讲经讲道活动,支持鼓励佛教界自我革新,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前提下,自觉革除不符合时代要求的陈规陋习,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礼仪规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