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业内相关 > 业内资讯

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调研杭州城市民族工作

发布时间: 2022- 07- 25 10: 52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市民族宗教局

7月23日下午,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一行赴杭州市西湖区、拱墅区调研城市民族工作。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建明等陪同调研。

7a0e68c76e787c26a9b298fd0c274f5.jpg

fee117b9c90c70e313a8d674b2eba63.jpg

赵勇在西湖区“转塘·石榴籽家园”听取了近几年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情况介绍,与在此参加暑期民族团结公益绘画培训的20多位小朋友进行了互动,希望他们从小开始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期盼。赵勇还与“石榴籽家园”发起人、来自浙大城市学院的哈萨克族老师——赛来西·阿不都拉,就高校和学生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强调要让学校成为青少年扣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一粒扣子的重要场所。

df5209198e561ba369900cfe735a51f.jpg

在拱墅区,赵勇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贤聚堂民族家园”和新颜苑社区。在“贤聚堂民族家园”,赵勇一行进入了“石榴籽直播间”,与正在为新疆民族地区进行直播带货的两位主播进行了亲切交谈。他说,新疆的经济相对落后一些,浙江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先富帮后富,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个政治优势,也是优良传统,作为互联网经济之城的杭州帮助推销新疆和其他民族地区的产品,就是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承诺。赵勇还与在民族家园开展志愿服务的杭州第二代维吾尔族志愿者进行了交流,在了解他们已完全融入杭州的社会生活后感到很高兴,鼓励他们要播种民族团结进步的“金种子”。

在新颜苑社区,赵勇一行详细了解了该社区自2012年9月成立“民族之家”以来,在全省打造首个集“教育、宣传、展示、沟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民族工作阵地的经历路程,对该社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重点,创建城市民族工作“四微”载体,成立“杭州同心民族服务中心”,打造“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民族工作品牌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予以高度认可。

064247141116d06100d78edb2a01547.jpg

赵勇指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连接千家万户,“石榴红”家园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细胞,激活这个细胞,工作才能走深走实。要树立一个品牌,放大品牌效应,吸引群众自觉参与,赢得社会广泛支持;建设一个阵地,既要有硬件,又要有软件,既要有展示,又要有体验,发挥宣传教育、公共服务等综合功能;完善一个组织,建立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等组织,把更多群众组织起来;打造一批活动载体,通过读书会、联谊会、文化讲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一个保障机制,在组织、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保障,实现工作可持续、常态化。

赵勇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突出一个“融”字。空间上“融”,要从政策和规划入手,让各族群众同在一个社区,同住一栋楼房,工作在一个班组,同住在一个宿舍,实现互嵌式发展;经济上“融”,要从开展东西部协作、东西部双向就业创业、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入手,促进各族群众共富共享;文化上“融”,要从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交融入手,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戏。打造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增进各族群众的中华文化认同;情感上“融”,要从广泛开展交朋友、结对子、手拉手等交流活动入手,引导各族群众做得了和睦邻居,交得了知心朋友,结得了美满姻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