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杭州市宗教研究会谋划筹备“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论坛”

发布时间: 2022- 08- 25 14: 54 访问次数: 来源: 市宗教研究会

为深入推进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宗教中国化实践,助力打造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城市之窗,8月24日,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召开四届理事会四次会议,市级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会同高校专家学者共同研究讨论“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论坛”筹办工作。会议由市宗教研究会会长光泉法师主持。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周晓明等应邀出席。

e2db818351f0c1eb454b2dd25d815c9.jpg

光泉法师详细介绍了筹办此次论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全国政界、宗教界、学界紧扣这一主题做了很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杭州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解经讲经等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杭州市宗教研究会集中了宗教部门、五大宗教团体、高校学者等三方力量,应统筹发挥好资源优势,在杭州市委统战部、杭州市民宗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把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为建设“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品牌贡献力量,为杭州打造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城市之窗提供支持。

35fdffcaf00ae34a532454059354d3e.jpg

与会成员围绕论坛的议题、组织形式、评选办法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市佛教协会会长月真法师、市道教协会会长董中基道长、市伊斯兰教会长冶曼苏、市天主教爱国会主任方法全神父、市基督教协会会长张耀法牧师一致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论坛的举办。浙江大学冯国栋教授、张家成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黄公元教授、王康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专业视角,对论坛的议题及对实践工作的意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ed5d71be2f2a926e9251239508c2ed8.jpg

周晓明指出,今年正值杭州市宗教研究会成立20周年,举办一场亮点突出、成果显著的论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文章,既有助于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杭州实践,更是提升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影响力的重要契机。围绕如何确保论坛的质量和特色,周晓明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坛要紧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题,聚焦推动宗教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设置议题,总结亮点、分析痛点、提炼经验,积极探索打造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城市之窗的路径模式。二要紧跟形势,前瞻引领。论坛要从宗教的理论和实践、历史与现实的角度,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让“知者”与“智者”智慧碰撞,体现出思想性和权威性。三要注重实效、创新形式。论坛既要有思考、展望,也要有建议、方案,从多维度、多视角为推进实践提供理论依据和解决方案,为增强宗教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提供智力支持。

近期,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将启动论坛征文活动。另外,会议表决通过推选戒清法师为杭州市宗教研究会新任法定代表人,商讨确定与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市基督教两会联合主办“之江问道·宗教文化讲堂”中秋专题讲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