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业内相关 > 业内资讯

浙江嘉兴:“承华”——佛教中国化艺术作品展在嘉善开幕

发布时间: 2022- 09- 01 17: 20 访问次数: 来源: 嘉兴市委统战部网站

image.png

以禅意表达美学,中国佛教艺术不仅是佛教中国化进程的重要佐证,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承华”——佛教中国化艺术作品展在嘉善县博物馆开展。

浙江省人大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晓峰,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邱爱忠,嘉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都孝明,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贤宗法师,以及嘉善县各镇(街道)统战干部,县佛教协会班子成员,各佛教场所负责人、信众代表等7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由嘉善县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民宗局局长赵金刚主持。

嘉善县龙庄讲寺汇集清代至近现代期间汉传佛教法师的书画作品近百件,以中国化的内容和风格,生动体现了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进程。

都孝明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的重要时期,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举办此次活动,彰显坚定走好佛教中国化道路之心,畅抒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希望嘉善佛教界继续在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的指引下,高擎大团结、大融合的旗帜,扬文化之魂,论凝聚之道,书同心之篇,谱和谐之韵,爱国爱教,携梦前行,谱写和谐和乐新图景,贡献佛教界新智慧。

贤宗法师在发言中表示,佛教和艺术密切相关,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佛教文化为中国传统书画的创作,带来了无限丰富的题材和灵感。当前,中国进入新时代,佛教也要不断与时俱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李小平在讲话中表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佛教思想体系,不断夯实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想基础,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表征。我们要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善于吸纳、乐于包容、勇于创新,持续推动佛教文化的迭代升级,引领佛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国家观、文化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夯实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想基础。

嘉善县佛教协会会长、嘉善县龙庄讲寺住持本义法师表示,佛教文化内涵丰富、浩如烟海,教理教义、仪轨仪式、建筑雕塑、书法绘画、篆刻椎拓等,层层递进而又相辅相容。本次展览以佛教中国化为线路,以传统书画作品为展呈。禅师书法的自在洒脱,绘画的写意传神,禅偈的直指心性,无不是直观的反映。

本次展览由中共嘉善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作为指导单位,嘉善县佛教协会、嘉善县龙庄讲寺主办,干窑镇人民政府、嘉善县博物馆联合协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