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市民宗局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3- 02- 03 10: 46 访问次数: 来源: 市民族宗教局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争创一流”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1、扛起一个责任。坚决落实上级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除险保安”责任,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为亚运会(亚残运会)成功举办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良好环境。

2、深化两个“城市之窗”建设。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城市之窗”和“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城市之窗”建设。明确年度目标,列出任务清单,细化进度要求,落实工作责任。

3、擦亮五大工作品牌。深化“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建设、提升“中国畲族第一乡”成色、办好“之江问道·杭州传统文化讲堂”、组织好“三同”活动、打造好“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团”,发挥品牌辐射带动效应。

4、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增强工作主动性,更好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全力服务保障亚运会。贯彻亚组委有关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高标准完成亚运会(亚残运会)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激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七进”工作扎实有效。建强杭州“之江同心·石榴红”党建联建,深化联建联学联谊机制,推进品牌矩阵全覆盖。办好《都市快报》“之江同心石榴红·杭州民族团结好故事”专栏。建好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体验馆,发挥市民族团结促进会作用,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四是助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项目带动,推动产业融合。办好民族乡村“领头雁”培训班,指导用好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指导民族村举办“三月三”“九月九”等民族特色文化活动。五是深化宗教中国化杭州实践。支持宗教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教义阐释。举办宗教中国化论坛。六是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水平。指导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促进健康传承。七是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数字化应用场景。八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联合检查、联合会商、联合通报机制。加大行政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有效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九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严格纪律规矩,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办好机关民宗工作论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