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党旗高扬 并肩战疫——滨江区民宗局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0- 02- 19 10: 05 访问次数: 来源: 滨江区民宗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滨江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战斗的姿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紧扣各类宗教活动场所开展重点防疫,汇聚统战力量,调动一切资源捐款捐物,积极参与一线防疫,下沉一线全力以赴做好人员管控、排查、统计,全力以赴作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展现了应有的担当。

全力排查隐患(袁海峰)

从年三十开始,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正准备照例开启正常春节加班模式——按往年经验,滨江区各类宗教活动场所正月里将会很热闹。人流、安全、消防……常务副部长袁海峰和他的同事们与街道、公安等部门一起落实各项措施。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这一切,区委统战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区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取消各类宗教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大型公众活动。    “那工作量是不是少了?”袁海峰坦言,相比于现在的防疫来说,以往的那些工作有章可循,所有的防控措施和机制也更成熟。“现在既要监管好这些宗教活动场所,还要把防疫作为头等政治任务。马虎不得。”从24日假期开始,袁海峰和他的同事们,把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基本跑了个遍——仅在年三十就走了近10家。     期间,遇到年纪大、不了解疫情的信众,他们要及时耐心教育宣传,宗教活动场所的防疫工作也要时刻盯紧。从1月26日开始,袁海峰驻点到江二社区开始防疫工作,他第一时间走访了江二社区的隔离户,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隔离情况,“情况稳定,放心!”

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江二社区“白事”有3起,遇到这样的情况,袁海峰全程会同社区干部一起做好劝导工作,按照从简要求,妥善处理好突发问题。

市里检查督导开始后,他更是脚不沾地,协调各方处理情况。“像这样,大家这么齐心协力,肯定能够战胜疫情的。”袁海峰说。

退订的火车票(王连均)

农历二十八、二十九,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牵头开展做佛教场所春节祈福安保方案,现场检查、协调各方力量,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安保方案转为防疫工作。除夕是放假第一天,王连均和同事们一起到冠山寺等宗教场所检查。

大年初一是各类佛教场所和基督教地方教会的祈福日,王连均到现场巡查。从1月26日开始,王连均驻点到江二社区开始防疫工作。事实上,王连均当天并没有驻点上的工作安排。因为初二是礼拜天,以往基督教堂是要做礼拜的。王连均不放心,早早地到去教堂查看,确保教堂关闭,没有信众参与。检查完又到社区,主动帮忙协调防疫工作。     他在防疫工作中担任长河街道支援一线组长, 要把情况全部摸清楚,遇到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自己的岗位要全面做好,赴结对社区、小区开展五查五登记,协助做好体温检测、信息排查、劝导解释等工作。从除夕开始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在外面接触的人多,也不敢随便回家,更是顾不上两个年幼的孩子,已经一周多没有见上面了。

同时,他负责单位捐资捐物倡议动员,向统一战线成员发出倡议宣传,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统战成员参与急需医用物资的紧急支援,发挥民主党派特色优势,组织动员医疗资源并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

把悲伤埋在心里(朱小华)

除夕夜,杭州市滨江区委统战部民宗干部朱小华向往常一样,到冠山寺驻守,但今年特别不同。

一周前,朱小华84岁的父亲因病去世,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强忍悲痛。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小华一家决定丧事从简,现场只摆了几个花圈,婉拒了亲朋友好的吊唁,一切从简。

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休假没几天,没等单位召唤,他即刻返回工作岗位,主动向单位请战。看到他推开办公室的门,同事们都很惊讶。

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战,一回到工作岗位,他把悲伤深埋心底,积极参与宗教活动场所排查,除夕夜万家灯火的时候,他和往常一样到冠山寺检查,和公安、街道的同事们一起劝导善男信女。大年初一、初二是基督教场所的值班值守,初三开始按照区指挥部要求,全部下沉小区开展人员排查、情况调查,没有一天休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