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民族事务 宗教事务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机关风采 专题聚焦
滚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杭州市西湖区突出“四抓”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 07- 03 09: 20 访问次数: 来源: 西湖区民宗局

杭州市西湖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和谐稳定、助推发展的目标,通过抓机制保障、抓服务扶持、抓典型引领、抓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抓机制保障,夯实民族工作基础。一是明确目标。制定出台《西湖区加强和改进乡镇(街)统战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各镇(街)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织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进镇(街)、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六进”活动和城市民族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四微”建设。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三年内各镇(街)要建成城市少数民族群众示范服务载体等作为工作目标。二是压实责任。通过区统战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等形式,列出各镇(街)及部门年度统战工作特别是民族工作任务清单。加强督查考核,完成情况纳入大党建考核,确保民族工作显亮点、显成效。三是督促推进。坚持定期召开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今年上半年在“石榴籽家园”召开,通过实地学习参观,积极推进民族工作,助力民族团结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各镇(街)互学互评,不断浓厚基层统战特别是民族工作的“比学赶超”氛围。

二、抓服务扶持,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一是精准服务。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的需要,以居住证积分服务和中小学招生工作为切入点,印制西湖区少数民族政策宣传手册两期,牵头镇(街)向少数民族群众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为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提供便利。二是主动服务。以入户走访宣传为契机,面对面与少数民族群众、个体户、企业成员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和困难,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等现实问题。三是助推扶贫。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力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去年区民族宗教界为黔东南州凯里、镇远扶贫捐款数十万元。今年举办云上西湖--西湖统战系列“走进兰里,牵手宣恩”“云直播”活动,连线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现场推介农副产品,助力少数民族同胞农产品的推广。区网联会成员企业建立“恩施州网红培训中心”,招收当地少数民族年轻人参加短视频制作、媒体发布等培训班,帮助提高网络销售能力,拓宽少数民族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助力宣恩农特产品网络销售。

三、抓典型引领,促进团结进步创建。一方面,挖掘典型。通过辖区内的广发走访,挖掘出疫情期间为快递员送口罩的藏族姑娘格桑·拉姆措、积极开展志愿活动的回族青年马明伊、全心投入“石榴籽家园”建设的哈萨克族赛来西·阿不都拉老师等一批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辖区派出所十多年接续关心买买提一家等民族团结感人故事。对这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氛围日益浓厚。另一方面,创建品牌。以指导建设“石榴籽家园”为抓手,通过建立文化平台,促进民族交流;建立合作窗口,促进民族交往;建立帮扶项目,促进民族融合的“三建三促”工作举措,着力打造少数民族服务阵地,努力创建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

四、抓和谐稳定,完善民族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由统战部长任召集人,区民宗局、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信访局、各镇(街)等为成员的区民族宗教信访问题工作组,建立健全工作方案和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研究相关工作。二是建立沟通对接机制。通过定期走访联系,强化巩固与少数民族相关单位机构的沟通合作,确保信息共享、管理齐抓,及时化解问题,促进融合,让少数民族群众有归属感、获得感。



分享到:
0